无障碍
适老化
「东莞新闻」

院士“天团”来了!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11月30日在莞举行

时间:2021-11-24 08:49:32 来源: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11月23日讯今天(11月23日),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第七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学术年会新闻发布会于广州召开。据介绍,本届峰会以“数智驱动 芯创未来”为主题,聚焦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助力强芯工程。峰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

  

  院士峰会设置了七大板块14个专项活动

  本届峰会设置了七大板块14个专项活动,包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走读松山湖、松山湖科学城之夜、大湾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座谈会、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院(所)长论坛、院士专家湾区企业行、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成果对接会等。

  超百位院士、专家、业界代表出席峰会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首席科学家李国杰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许宁生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院士等50多位两院及发达国家院士,将应邀出席各专项活动。其中,钟南山院士将视频出席院士专家湾区校园行——“我心向党 科学报国”院士面对面活动,刘人怀、何镜堂等8位院士专家将走进校园,与青年朋友面对面。许宁生、彭练矛院士将在全体大会作主题报告。

  另外,还邀请了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有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晓明研究员、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首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缪向水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于洪宇教授等专家;华为、紫荆文化集团、迈瑞医疗、微创医疗、广东光大集团、兰卫医学、扬杰科技等20多家龙头或上市企业的高管出席活动。其中,华为战略院院长徐文伟将在大会作报告。

  

  院士“天团”献计高水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

  今年4月,我国建设的第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在2020院士峰会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基础上,院士联合会配合东莞组建了科学城科学顾问团,聘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高温超导奠基人赵忠贤院士等18位战略科学家出任松山湖科学城顾问。

  2021院士峰会,包括但不限于科学顾问的15位战略科学家将出席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最强大脑”将持续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提供一流智力支持,更高水平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更高起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此外,院士峰会期间,广东院士联合会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将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市会合作 共同打造湾区创新高地合作协议》,该协议提出共同打造的松山湖科学会议将正式启动。

  聚焦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 助力强芯工程

  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2021院士峰会为此设置了强芯工程系列活动,组织邀请院士专家、产业界代表围绕“十四五”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共同研讨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材料、功率器件关键技术研发,促进相关材料及器件在下游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高铁、储能、电网、“碳中和”等领域的广阔应用。

  同时,组织邀请国内高校科研机构集成电路领域的院(所)长、院士专家、产业界代表,分享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最新科研进展,交流探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及产业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新模式,推动我国集成电路学科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院士峰会突显多个东莞特色

  本届院士峰会聚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这些都是东莞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东莞拥有配套完整、规模庞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也在东莞形成了规模集聚,并涌现出了中镓、天域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半导体龙头企业;在材料产业领域,拥有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等前沿研究平台,以及宜安科技、银禧科技等龙头企业;东莞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布局态势明显,拥有东阳光、众生药业、菲鹏生物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另外,本届院士峰会同步启动举办松山湖科学会议,这是松山湖科学城对标香山科学会议、雁栖湖科学会议,着力打造的科学会议高端品牌,将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共同探讨科学前沿突破性进展、交流交叉学科发展新态势,搭建科学技术与工程技术对接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