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化
「东莞新闻」

东莞松山湖税费服务全市率先实现“线下‘零窗口’ 全业务‘非接触’办”

时间:2022-06-20 17:29:06 来源:中国报道
【字体:

  1.jpg

  (松山湖税务局供图)


  中国报道讯(黄楚芳 通讯员松税宣)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今年以来,松山湖税务局深入推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跟市政府出台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九大攻坚行动部署,致力推动纳税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持续提升办税缴费的便利度和体验感。

  近日,东莞松山湖税费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线下‘零窗口’ ,全业务‘非接触’办”。

  全业务“非接触”办理 市民办税缴费有“新体验”

  到市民中心办税是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资深税务主管高瑞林的“日常事”。今年,高瑞林见证了着松山湖的办税窗口从16个变成0个,他的日常办理流程也有了新变化。以前是预约到窗口办,现在是自己轻车熟路地去“非接触办税区”自助办理。对于这些变化,高瑞林认为“不跑窗口,办税却更便利、更省时”。

  这一变化源于松山湖税务局在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中,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和手段。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松山湖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新需求、新期盼,整合服务资源,规划了“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V-Tax全面兜底”的多元化税服务体系,致力构建起“全业务、全流程、全地域、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

  为此,松山湖税务局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微信小程序、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等渠道办税缴费,并结合线下办税业务量的变化,逐步减少办税窗口;同时,根据业务高频情况、平均耗时等现实情况,科学调配办税“硬件”配备,在办税服务厅配备了15台自助办税电脑、6台自助售票机以及代开发票专用机、回单柜等设备,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到厅后自助化、智能化办事的需求。

  “以前来市民中心办事,会习惯性地提前约号,顺便办理涉税事项。现在来办业务不用跑窗口了,直接去电脑或者自助机办理就行。导税员也会在一旁细心指导,便利又快捷。“高瑞林表示,在导税员的指导下,自己还学会线上办业务,今后在公司、在家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2.jpg

  (松山湖税务局供图)


  前台办税便捷了,后台的办理效率也加速跟上。为给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快捷的体验,松山湖税务局不仅向线上业务审批岗倾斜人力资源,保障非接触式税费业务的审批和办理效率,还围绕票种核定、股权转让等流程较为复杂的业务,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推动业务“无纸化”办理,不断提高审批的智能化水平和效能。

  双阵地“导办、教办” 市民办税缴费有“新帮手”

  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会用、易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渠道,松山湖税务局在线下、线上都推出了针对性的辅导举措。在线下,该局组建了一支全能型的纳税服务导师团队,招募大学生、纳税服务体验师作为导税志愿者,导税助办过程中,对不同办事需求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对办理单一事项的纳税人实行“导教一步到位”,对需要办理多项业务的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确保纳税人“会办易办快办”。

  在线上,松山湖税务局开通了“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咨询专线,组建5个“非接触服务”微信群,定期推送线上办税指引,开设“税事线上轻松办”微视频课堂,并推出“办税有问题,请@我”服务项目,安排专人全天候线上值班,对纳税人的疑问难题能即可处理的立刻处理。对于不能立刻处理的问题则登记在账,优先运用“非接触”的方式解决问题,让纳税人缴费人“有问快答、有求速应、事事有着落”,打造纳税人的随身“办税小助手”。

  “现在我们会优先选择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渠道办税,电子税务局上一些比较复杂的业务可以用V-Tax平台进行办理,不用出门。在V-Tax平台,我们可以跟税务人员视频‘面对面’,在税务人员的辅导帮助下办好事。”广东省华中莱格标准事务所有限公司财务郭瑞贤表示,一开始他并不会使用V-Tax平台,但在税务人员贴心的线上服务辅导下,如今他使用这个平台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在有效的辅导举措推动下,松山湖税费业务“非接触式”办理的推广成效显著。据数据统计,自2月推广以来,松山湖税务局办理“非接触式”办理业务2.6万宗,较同期增长58%,到厅办税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70%;办理了V-Tax业务4097笔,远超去年全年总量。如今,越来越多市民选择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税费业务。


  3.jpg

  

  办税服务转型升级 营商环境优化有“新力度”

  “松山湖企业众多,税务部门推行‘全业务非接触办’的税费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能让企业有更多元、更便捷的选择,能有效减轻企业的行政管理负担,将更多精力专注到生产研发中。”松山湖莞商联合会副秘书长吴楚欣如此评价道,并表示日常会积极向商会的会员企业推广线上的办税缴费渠道,推动企业养成新的办税习惯。

  松山湖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莫少来认为,税务部门在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中形成了科学有效的机制,切实实现让市民“多走网路,少费时费事”、业务集约化批量化处理的目标,相关做法对政务服务中心下来推进集成化服务工作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我们也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推广和运用的阵地,比如结合全市首个税费争议调解中心的工作,积极打造税费争议线上调解‘云平台’,更好地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的需求。”松山湖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要负责人雷清表示,随着税费业务“线下‘零窗口’ ,全业务‘非接触’办”新常态的形成,当前,松山湖办税服务厅也正在转型升级,深度整合人力物力,不断提升后台审核审批的效能和税费业务办理的智能化程度。

  同时还设置了非接触式服务区、V-tax远程可视化导办区、热线咨询解答专区、后台审批专区、个性化税费服务专区等五大功能区。其中个性化税费服务专区,主要为纳税人提供更专业的“一对一”政策解读、涉税咨询服务,为有特殊办事需求的纳税人提供特事研究、特事代办等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机制,创新更多便民办税举措,拓展园区智慧办税的服务载体,努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好的办事体验。”雷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