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化
「投资动态」

一月内东莞举行3场重磅材料活动 为科创项目“配姻缘”

时间:2020-11-30 09:16:38 来源:投资东莞公众号
【字体:

材料活动.jpeg

  ■11月27日,在松山湖新材料高峰论坛上,十多个项目进行路演

  11月,东莞科创迎来了3场重磅活动,而且3场活动的关键词都是“材料”。

  “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了未来”,王恩哥院士的话掷地有声。走在产业升级的前沿,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启发了东莞要重视材料产业发展,以技术促转型,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难题。11月,东莞举行了三场重磅材料活动,分别是国际复合材料峰会、院士咨询委员会主题沙龙和松山湖新材料高峰论坛。作为一座国际制造业城市,东莞明确聚焦新材料等五大重点领域资源,致力于发展先进材料等十大产业,已经在材料科学领域逐步形成国际一流的创新能力。

  一台口罩机背后的故事

  “今年2月的时候,对一个人最大的情谊,是送给他一盒口罩。”东莞巨正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巨正源)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时间,口罩难求,防疫物资短缺。在此紧要关头,东莞承担了广东,甚至是华南地区的防疫物资生产任务。

  巨正源是广东地区最大的聚丙烯生产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连日开发出适合口罩机使用的熔喷布,进而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广东省的口罩供应。这一小块熔喷布,成了疫情防控的“命门”之一,早一天研发投产,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就早一天有保障。

  如果说一台口罩机的关键在熔喷布,那么,一块熔喷布的关键就在化工材料。东莞防控疫情的经验表明,新材料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先导,谁找到了材料,谁就找到了未来。

  “我们能够如此快地将防疫用品投产,关键一步是我们掌握了材料技术,材料对现代工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巨正源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东莞将会实现复合材料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的有效对接,向着引领材料科学发展的世界著名材料科学研究中心和全球新材料产出重要策源地奋勇前行。

  科创环境跻身“国家队”,东莞底气足

  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东莞有底气,这份底气源于“国家队”级别的科创环境,更源于强大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同意“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片区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主体,标志着东莞科技创新由“地方队”正式跻身“国家队”,东莞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

  目前,全市已经拥有世界第四台、中国首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南方先进光源研究测试平台已经动工建设,先进阿秒激光设施正在抓紧谋划,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在材料科学领域逐步形成国际一流的原始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东莞多年来培育出强大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集聚了银禧、雄林、国立、金坤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出从基础研究、工艺研发到产业应用的复合材料完整生态链。

  “科技创新将成为东莞的新名片。接下来,东莞还将从全力推进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强化科研攻关和企业培育、着力提升综合创新能力、加快集聚科技人才等方面入手,提升东莞的科创实力。”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肖铮勇说。

  科技企业与投资人“配姻缘”

  三场材料盛会留给东莞什么,一直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11月的三场重磅活动上,东莞迎接了约60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的院士,可谓群星闪耀、大咖云集。但如同暴雨无法灌溉庄稼一样,必须让技术和智慧留住,东莞才有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持续动力。

  怎么留下这些技术和智慧,东莞交出一份特色答卷。

  11月27日,在松山湖新材料高峰论坛上,十多个项目进行路演,包括:柔性电池、微纳材料、半导体材料等产学研结合的前沿领域。

  现场,各团队推介项目情况,希望借活动平台,寻找到合适的投资人。苏州纳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必旺多年来专注微纳技术研发,作为留美化学博士,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领域内的核心技术国产化,实现自主创新的同时降低下游企业的开发费用。

  “微球是现代工业的基础材料,长久以来被国外企业垄断。液晶面板中的关键材料——间隔物微球,以及导电金球,全世界只有日本一两家公司可以提供。这些材料也像芯片一样,给人卡住了脖子。”江必旺说。

  “我们有好的项目和先进技术,实现了成果转化之后下一步该怎么走,我认为是寻找投资人,扩大生产。幸运的是,这次材料峰会提供给我们一个与投资人对接的平台,我们希望在东莞找到伙伴。” 中紫半导体(东莞)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维昀说。

  在活动平台建设得越来越完善的基础上,未来,东莞必将给参会企业和科研团队带来更多商机、更多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