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化
「投资动态」

东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陈顺娇:推出连片成熟地块,面向全球招商!

时间:2021-02-26 14:27:57 来源:大洋网
【字体:

  2月25日上午,东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2021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吸引了中央、省、市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

  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媒体记者提出的“一号文提出要实施龙头企业领航计划,全市重大发展平台重点招引50亿—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各镇街重点招引30亿—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三年内实现园区、镇街龙头企业全覆盖。请问龙头领航计划具体包括什么内容,东莞将如何招引龙头企业?”的问题时,东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陈顺娇表示:


  


  龙头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东莞近年来虽然引进了一大批优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但是目前全市仍有一部分的镇街没有投资超30亿元以上的特大产业,或者没有年纳税额超亿元以上的企业,为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一号文提出,全面开展高质量产业招商三年行动,实施龙头企业领航计划,至2023年,力争引进3-5个投资50亿-100亿元的超大产业项目,引进15个以上投资30亿-50亿元的特大产业项目,三年内实现全市镇街(园区)龙头企业全覆盖,让龙头企业成为推动东莞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来招引龙头企业:

  一是面向全球高规格招商。计划在全市尤其是四大平台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梳理统筹一批300亩-1000亩连片产业用地,实施“一地一策”,明确地块投资准入条件,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排名前十的龙头企业进行精准招引。其中全市重大发展平台重点招引50亿—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各镇街要重点招引30亿元以上的项目,三年内实现园区、镇街龙头企业全覆盖。全市范围内推出首批300亩以上连片成熟地块,在招商大会上正式发布,面向全球进行“揭榜招商”。

  二是加强龙头企业用地统筹整备。对有300亩以上连片产业用地的园区、镇(街),推动加快土地整备,将“生地”转为“熟地”,实现“土地等项目”,重点引进投资规模30亿元以上、行业排名前10的特大产业项目。对没有300亩以上连片产业用地的镇街,力争推动两年内完成土地收储,3年内实现龙头企业全覆盖。

  三是支持龙头进行并购和强链补链。用足用好政府并购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和招商基金,引导本土企业积极参与,通过定增、换股、入股等方式并购龙头企业。发挥“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鼓励“链主企业”以商引商,对本土链主企业引进上下游关键、薄弱、缺失环节项目的,给予重点支持。

  四是超常规支持龙头项目。研究制定龙头项目招商扶持政策,对于投资30亿元以上的特大产业项目,按现有政策的资助标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对符合税收贡献的特大以上产业项目的高管人才和技术骨干,在个人所得税返还、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